肆、作業內容

為提昇本府開放資料整體質與量,請各機關依下列作業事項,重新檢視現行資料開放平台資料集,並盤點機關內部未開放之資料,評估未來開放之可行性。


一、各機關配合作業事項:

(一)檢視現行資料開放平台資料集:

1、推動資料盤點及開放:

檢視所開放之資料集是否符合開放資料評等說明(如附件一)之3星等資料格式,若格式不符是否能重新上傳資料集。

2、適當性及完整性分析:

檢視相關法規限制,如政府資訊公開法、個人資料保護法等,評估平台內機關所開放之資料集適當性,另可參考政府資料分類及資料盤點優先次序(附件三)。

(二)盤點機關未開放資料集:

1、盤點業務資料:

依資料盤點表(附件二)填答相關欄位,並可參卓五都資料開放資料集現況表(附件六),俾利機關內部後續評估開放資料集之可行性。

2、檢視適當性及完整性:

檢視各項資料法制規範(如政府資訊公開法、個人資料保護法)及權利完整性(如著作權歸屬、第三人授權完整性)等,上述盤點結果若得以技術進行資料分離時,應得將該等資料去識別化之後,予以開放。

3、參考民間對機關開放資料的建議:

可納入民眾對機關開放資料之需求與建議,評估資料開放可行性。

4、確定資料開放優先順序:

請機關依具公共利益、經濟發展、政府透明等面向(參考附件三)評估分析,決定相關資料開放順序。

5、決定開放資料格式:

資料集檔案格式以符合3星格式為原則,不須使用特定軟體或硬體即可讀取資料內容。

6、準備詮譯資料(Meta Data):

提供簡明易懂之資料集詮釋(包含資料欄位定義、格式、更新頻率及說明),以利民眾瞭解資料集特性。

7、上傳開放資料:

依資料更新頻率特性,定期上傳至本府資料開放平台。

二、研考會資訊中心相關作業:

(一)對外作業:

1、辦理相關活動宣傳資料開放平台:

透過與各資訊社群互動(如舉辦或參與小型社群聚會、Hackathon等)、區域大專院校合作,推廣運用資料開放平台之資料集創作發揮,提昇本府施政透明度。

2、建立資料創意應用專區:

蒐集相關民間作品,鼓勵創作者將相關作品上傳資料開放平台應用專區,不僅可蒐集各方創意應用作品,也為創作者提供發揮的舞台,亦可為人才的供需建立互動的橋樑。

(一)對內作業:

1、辦理教育訓練與應用研討會:

本年度視需求辦理資料視覺化教育訓練及應用研討會,使各機關瞭解相關應用及激發相關創意。

2、機關資料開放程度評鑑:

年度結束後,透過資料開放程度評鑑表(如附件四)評鑑各機關資料開放程度,並依年度評鑑結果,擇優取前三名機關辦理敘獎相關作業(敘獎方式如附件五)。